三民煮藝小吃店隱藏眷村老宅裡「清燉牛肉麵」牛肉厚實大塊,湯頭不會清淡無味屬於清爽不油膩

台中西屯區逢甲商圈眷村巷弄裡有間老宅新開「三民煮藝小吃店」,販售主推「牛肉麵抄手豬肝」,他們家自製滷味更是美味,店內連「辣椒」跟「酸菜」都是店家手工自製,原址開的是我之前曾介紹過「卯金刀食堂」隱藏版巷弄,因故去年已停止營業,如今目前原地址已由原老闆的哥哥接手經營,他們倆夫妻之前在台北新店已經營7年麵攤,店名就叫「「三民煮藝小吃店」,當時開在台北新店三民路上故取這個店名,目前搬來台中,店內料理販售料理、口味、想法、經驗跟之前老闆弟弟經營「卯金刀食堂」不太一樣。

*目前「三民煮藝小吃店」也有跟有跟外送平台「foodpanda」跟「Uber Eats 」訂單外送服務合作,懶得出門的人也可以叫外送喔。

smcookart 25

「三民煮藝小吃店」

smcookart 08

三民煮藝小吃店交通方式及停車資訊

開車族:停車在逢大路上的計費停車場「河北停車場逢大站」/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逢大路5號對面

機車族:可以停在「文華路86巷」機車停車格上

smcookart 14

前往「三民煮藝小吃店」交通路線一

從逢甲夜市「文華路」進入 ➝ 騎到「文華路86巷轉入」 ➝ 文華路86巷中間看到「福上巷216弄」 ➝ 從階梯走下去走到中間找門牌號碼37-2號「三民煮藝小吃店」即可抵達。

smcookart 15

前往「三民煮藝小吃店」交通路線二

從西屯區河南路二段「八方雲集」遇到逢大路轉進來 ➝看到左手邊有間「萊爾富」旁邊有條路文華路86巷再轉入 ➝騎到中間看到「福上巷216巷」有小階梯走下去, ➝走到中間找門牌號碼37-2號「三民煮藝小吃店」即可抵達。

smcookart 16

三民煮藝室內擺放簡單座位,店內空間重新裝潢過,採光明亮,

smcookart 06 1

三民煮藝小吃店內菜單MENU價格

牛肉麵$90元起,滷菜$10元起,店內免收10%服務費。

*如訂外送「foodpanda」或「Uber Eats 」請依外送平台上價格為主。

smcookart 05

麵條有「粗麵」、「細麵」可選擇,麵條使用以前「卯金刀食堂」所配合的麵條廠商。

smcookart 03

醬料自取區

有白醋、黑醋、醬油、老闆自製的「酸菜」、「辣椒」,「面紙」也是來這自取。

smcookart 04

「酸菜」老闆自己炒並且用脫水機脫乾,很多人喜歡加入紅燒牛肉湯,我個人覺得他們家的「酸菜」滿適合配他們家自己滷的「滷味」。

香氣逼人的辣油是老闆自己做的,老闆堅持不做大量「辣椒醬」,希望每週做固定量維持辣椒香氣,跟弟弟之前辣椒口味不同於,這道辣椒還有多加豆豉。

smcookart 22

smcookart 20

天下無敵紅油抄手$70元

老闆介紹這道「紅油抄手」店家招牌料理之一屬於小辣,抄手醬料採用大紅袍花椒,帶有麻感卻不會太辣,依四川傳統料理製作調出「特製椒麻醬」會有麻、辣、酸、甜、鹹五味,肉餡採用豬後腿肉,把瘦肉比例拉高,讓餛飩口感變的紮實。

我個人也滿吃辣,這是由店家自己包抄手到抄手醬料通通自己做,抄手淋上特製椒麻醬,抄手餛飩帶點嚼勁,他們家的抄手夾起時不會容易皮、內餡分離,

花椒香氣好香,抄手的口味紮實醬汁又帶點麻、辣、酸、甜、鹹口感,整體吃下來不會辣的令人受不,料理呈現多層次的滋味。

smcookart 17

清燉牛肉麵-粗麵$130元

麵條有細麵跟粗麵可選,我個人喜愛「粗麵」口感,我選「粗麵」。

一般牛肉麵店「清燉牛肉麵」我很少點清燉湯頭,我比較常點的是紅燒湯頭,老闆推薦我試試看他們家的「清燉牛肉麵」。

看似清澈的湯頭但喝起不是沒味道,湯頭味道不會很鹹帶清爽口感,麵條吸附湯汁,牛肉軟嫩適中,很美味清燉牛肉麵,我個人滿喜歡。

smcookart 24

麵條口感煮滿適中,麵條不會過硬也不過軟。

smcookart 10

*有問過店家照片中牛肉是有熟的,只是這批進來牛肉色澤煮完剛好是這樣。

smcookart 09

紅燒牛肉不麵$130元

「紅燒牛肉不麵」少見的牛肉麵口味的低GI餐點,不加麵條改以五行蔬菜帶入,裡面會有菇類、菌類、馬鈴、百葉豆腐、胡蘿蔔、綠色蔬菜,有牛肉+牛肉湯+蔬菜提供會有飽足感,這道是之前在台北女性顧客喜愛點一道料理。

紅燒濃郁湯汁不油膩,因加入青菜吸一些油,湯頭鹹度不會過鹹,吃完大量蔬菜會有飽足感,裡面牛肉份量也不少,牛肉肉質不乾柴。

smcookart 21

招牌豬肝湯

豬肝湯也是店內招牌之一,如果不想喝湯的人可以點「川燙豬肝」。

老闆說美味的豬肝料理想要不老、不柴,多花點時間處理豬肝,料理過程先把豬肝血洗乾淨,切薄片煮先快速燙一下很快至全熟,

豬肝湯頭採用熬煮過的大骨高湯,豬肝湯內還有加入薑絲、米酒,

豬肝口感帶點脆軟嫩,豬肝處理的不錯不會有腥味,大骨高湯喝起來湯頭鮮美。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smcookart 07

攪和攪和-小辣(椒麻醬拌滷味)

敢吃辣的人建議可點他們家的「攪和攪和」,這是屬於小辣的滷味使用店家「特製的椒麻醬」,他跟「紅油抄手」椒麻醬汁只差在「攪和攪和」醬汁中沒有加入醋,

「攪和攪和-」椒麻香氣醬汁拌牛肉、豆干、牛肚的綜合拼盤,牛肉、豆干帶軟嫩,軟Q適中,整體會有麻、辣、鹹味道,椒麻帶微微麻卻不會感到辣到不舒服,我個人非常喜歡。

*攪和攪和內容物依當日現場食材有時略做更換改變食材。

smcookart 01

綜合滷味

老闆介紹店內各式滷味都是精選食材,經過細心的清洗 、除毛、川燙等程序; 再分門別類浸入老滷汁中燉煮, 各項食材所需火候 不一,所以不能一概丟入大鍋同燴,肉品又必須先滷出滋味, 隨後的豆類製品才會透入肉香。 說起來學問不大,但是一樣一樣處理起來頗為耗時費工,老滷汁已經7年了。

豬腱肉、豬大腸、豬頭皮、豬耳朵、百頁豆腐、小豆干,滷味本身有滷入味卻不會過鹹,豬大腸處理的不錯沒有腥味,「豬耳朵」口感柔韌又帶點脆,點滷味可以自行搭配店家製的「酸菜」, 喜歡吃辣的人也可以沾店家自製「辣椒」,另外也可以買「滷味」回家配啤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smcookart 18

smcookart 02

三民煮藝小吃店資訊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福上巷216弄37-2號

電話: 0936 843 036

最新營業時間: 週一~週日晚上17:00~00:00

粉絲團: 三民煮藝小吃店

延伸閱讀

【逢甲夜市美食總攻略】逢甲餐廳在地美食、逢甲夜市停車、交通、廁所、住宿

新社景點|9間精選庭園景觀餐廳、米其林推薦特色餐廳、4個新社週邊景點一日遊

台中科博館美食|精選 8 間美食、逛台中科博館恐龍展、植物園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