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景點推薦|日式建築北斗郡守官舍(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以往經過彰化北斗去吃在地美食像是北斗肉圓或是到森林系庭園餐廳「家園藝術咖啡牛排館」,在彰化北斗景點推薦具有歷史日式建築北斗郡守官舍,雖然已經有部份房子已經荒廢了,有些建築有重新整修,像是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警長(現在做為「北斗警分局長宿舍」)官邸。「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屬於日式木造平房建築設計,除了欣賞日式建築之美,也可以看見老屋活化再利用,內部展藉藝術表現,傳遞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後,關於彰化的在地故事。

由彰化在地人「陳俊德」醫師推廣規劃「既非進香,也不是小旅行跟香路輕旅每個人都能在這趟旅途中,走出一段屬於自己的香路!」。這趟行程主題「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有一段規劃從彰化北斗北斗郡守官舍群,順著廟口磚樓老街走來,在街角遇見一座活的北斗紅磚市場,展現日治紅磚美學。

beidou 228historic12

這一帶就是北斗郡守官舍

beidou 228historic01

關於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緣起

(取自官方粉絲團介紹)

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座落於彰化縣北斗鎮地政2巷18號。日治時期北斗郡管轄彰南各街,郡守為當地最高行政長官,這裡即當時北斗歷任郡守居住之宿舍;戰後,隨著時代的變遷,歷經不同時期官員及行政人員居住。民國97年(2008)4月,北斗郡守官舍指定為歷史建築,並於105年(2016)8月修復完成之後,建築本體與外部環境呈現良好的日式宿舍風貌。
民國106年(2017)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籌備將北斗郡守官舍作為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並於隔年2月27日,即228前夕開幕。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的設置,以一般民眾做為主要參觀者,希冀藉由藝術的表現,傳遞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後,關於彰化的在地故事,並能藉此再度省思歷史悲劇之後,引發對人權議題的關注。

beidou 228historic13 beidou 228historic11

可愛的熊能手拿旗子

beidou 228historic03

北斗郡守官舍建築特質

這棟日式建築空間講解具有穿透性,採光充足。

beidou 228historic04

郡守故事盒

beidou 228historic09

北斗郡守官舍(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室內日式空間,木製地板,我個人喜歡這樣的日系素雅的設計。

beidou 228historic08

 

beidou 228historic07

北斗郡守官舍(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以前日式廚房,

beidou 228historic06

人權繪本區

beidou 228historic05

目前活動現場幫「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打卡且寫上GOOGLE評論就送這個組合,活動到何時請依官方為主。

beidou 228historic10

走到建築旁有棟「人權起飛」字樣貼在紅磚建築上

beidou 228historic02

北斗郡守官舍(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資訊

地址: 彰化縣北斗鎮光復里地政二巷18號

TEL: 04-887 3038

營業時間:09:00~16:30

公休日:每週一、週二

粉絲團: 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北斗郡官舍聚落建築群資訊

粉絲團: 北斗郡官舍聚落建築群

beidou 228historic16

關於北斗郡官舍聚落建築群

照片上介紹「日據時期大正9年(1920)日人進行台灣行政區重劃,現今彰化縣劃分為彰化郡、員林郡、北斗郡(現北斗鎮、二林鎮等8鄉鎮)3大區,此行政區劃分大柢延續至戰後初止。現今北斗郡官舍區擁有「高等官舍」、「判任官舍」兩大類建築,無論是獨棟建築、雙併建築、四戶連棟等皆可尋獲,堪稱是日治時期官舍建築型態的見證園區。目前本區存有「北斗郡守官舍」、「北斗分局長宿舍」、「北斗街長官舍」等數十餘棟日式歷史性建築物,相當珍貴。」

beidou 228historic14

beidou 228historic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