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景點台18線手洗愛玉體驗+茶席+品茶體驗茶園導覽無菜單風味餐咖啡品評

去年我有去嘉義阿里山台18線二天一夜旅遊,這次又來嘉義阿里山台18線體驗不同景點、DIY手洗愛玉體驗、茶席+品茶體驗、茶園導覽、品嚐無菜單風味餐、咖啡品評,這次行程中運氣很好看見「雲瀑」超美的,阿里山景點阿里山美食滿多,值得你安排時間去慢慢遊玩。

chiayi TRIP 2022

嘉義阿里山台18線一日遊行程

「嘉義高鐵站」出發>益品湘茶莊(手洗愛玉體驗+茶席+品茶體驗)>生力農場(茶園導覽與用餐)>十字鳴心咖啡(咖啡品評)>櫻田牛埔農場>參觀「仁義湖岸大酒店」>抵達「嘉義高鐵站」

主辦單位: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輔導

協辦單位:嘉義縣阿里山台18產業觀光協會,本次活動感謝理事長黃昶豪的協助、及「益品湘茶莊」、「十字鳴心咖啡」、「櫻田牛埔農場」、「仁義湖岸大酒店」。

承辦單位:新南向旅行社有限公司

益品湘茶莊

地址: 602嘉義縣番路鄉6鄰大路仔26號

電話: 05 258 6019

嘉義「益品湘茶莊」30 年製茶自產自銷,第三代茶農陳薪仁目前成立新品牌名為「吾山識茶」,他從城市回來家鄉,傳承父親茶莊,讓更多人可以來茶莊認識台灣茶。

這趟來到「益品湘茶莊」做手洗愛玉diy體驗+茶席+品茶體驗,

yipintea 02

手洗愛玉DIY體驗

老闆娘跟我們分享愛玉適合用礦泉水跟山泉水洗,用糖果襪會比較好洗,要洗愛玉前記得先去洗手。

yipintea 03

手洗愛玉採用2000cc水、愛玉籽用2大湯匙大約15g,

我這次有動手做洗愛玉體驗滿有趣,在洗過程愛玉不能離開水面,水中要大力搓揉愛玉,擠出愛玉的果膠。

yipintea 06

洗愛玉完成後老闆娘給杯子呈裝,因為洗好的愛玉大約過30分左右就會開始凝固,

可以帶回家吃,但要盡快在當天吃完否則放到隔天會開始出水。

yipintea 09

現場我們有吃手洗愛玉,加檸檬汁、百香果、糖水,酸甜口感很美味。

yipintea 01

品茶體驗

老闆教我們試飲用湯匙搖到杯子裡, 用銼吸方式飲茶,能喝出茶的古色感跟甜感。

這五種茶從淺色茶開始分別是綠茶、 清香型烏龍、淺烘培烏龍、紅烏龍茶、炭培烏龍(偏黑)

同一片茶園茶,作法不同,一茶一味,每種茶都有獨特的風味。

yipintea 04

yipintea 05

茶席體驗

泡茶茶具很重要,要固定用同一個茶具泡同一種茶避免日後味道混肴,用紫砂壺把茶葉倒入平放鋪滿,水要完全燒開才能沖茶。

yipintea 07

最後老闆娘又沖泡阿里山原味茶,使用150ml白色評薦杯沖茶,茶喝起來會帶清香,茶冷掉後還會有花香。

yipintea 10

茶香豆干也是老闆娘做的,滷的很入味帶有茶香味,適合配阿里山原味茶。

yipintea 08

生力農場

地址: 602嘉義縣番路鄉隙頂9之5號

電話: 05 258 6785

營業時間: am10:00-pm20:00

fb粉絲團: 阿里山生力農場民宿

嘉義「生力農場」位於阿里山公路上隙頂海拔1250公尺,靠近知名「二延平步道」,「生力農場」除了是間民宿(合法旅宿:嘉義縣民宿222號)

也有販售無菜單風味餐(採事先預約),營業時間有販售咖啡、茶飲,這回我們來「生力農場」茶園導覽及享用無菜單料理。

sheng li farm 01

「生力農場」茶園導覽

茶園導覽前先進室內換裝成採茶裝載上斗笠、穿披肩,想拍美照老闆建議選亮色系。

走進茶園裡老闆教我們採茶,手比「7」姿勢把茶捻起來。

sheng li farm 02

sheng li farm 03

從生力農場2樓拍攝,雲霧繚繞超美的山景,

sheng li farm 08

生力農場無菜單風味餐-採預約制

生力農場農委會輔導「田媽媽餐廳」,無菜單田園料理一律採預約制,採用食材是來自阿里山當季的時蔬或自家栽種的蔬菜,滿特別的是會結合農場栽種茶葉入菜,

無菜單田園料理預約制訂餐說明

一、住宿旅客:1個人400元,不含餐成員需收清潔費100元。

二、非住宿旅客:2人$1200 五菜一湯、3-4人 $2000 六菜一湯、5-7人 $3000 七菜一湯、8-10人 $4000 八菜一湯

不含餐成員需收清潔費100元,確認訂餐會要求預付訂金。

訂餐方式:請於用餐日前7日電洽或使用手機通訊軟體聯繫訂餐。

生力農場二樓就是「田媽媽餐廳」,室內空間採木質地板、木材為裝潢設計,採光明亮。

sheng li farm 04

這次我們中餐吃的是無菜單風味餐八菜一湯10人份,有附白飯在一旁自己裝,當天料理以「茶葉入菜」滿有特色風味餐。

菜色有紅茶醉蝦、櫛瓜料理、苦茶油雞、

「菊苣蛋」這是萵苣同科植物,葉子羽毛狀,這道上有擠少許美乃滋,滿特別一道料理。

「紅茶豬腳」滷的滿入味湯汁淋飯超下飯。

「梅子高麗菜」帶有梅子微酸口感很清爽一道料理、

高山大豌豆(冬天才有)

熱飲料為阿里山綠茶,喝起來淡淡茶香味。

sheng li farm 05

「茶香檸檬魚」以烏龍茶和泰式檸檬魚做搭配,吃起來魚肉鮮嫩。

sheng li farm 07

湯品為烏龍茶排骨湯,湯頭喝起來清甜帶點茶香味。

sheng li farm 06

十字鳴心咖啡

地址: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路4號

電話: 0933 274 774

fb粉絲團: 十字鳴心咖啡

嘉義阿里山鐵路十字路車站旁有間「十字鳴心咖啡」,十字路車站照片中小火車目前還是有行駛喔!這張照火車搭配老屋整個景有點像似來到泰國遊玩的感覺。

「十字鳴心咖啡」老闆原本在上海工作,後來回到台灣在台北當室內設計師,最後回到家鄉2018年開咖啡館,十字鳴心咖啡這是由老闆的家老屋改建,把自家原本客廳改造成咖啡廳。

咖啡館旁下去有條來吉古道,以前這帶很熱鬧,後來這帶交通從鐵路改成公路為主,所以這帶有點沒落。

Maxwucoffee 02

「十字鳴心咖啡」目前沒有接受訂位,除了販售咖啡、餐點外,還有販售阿里山莊園咖啡豆,他做行銷末端推廣。

Maxwucoffee 01

老闆介紹這張黑白照片大約是100年前拍攝「十字路車站」這帶環境,

Maxwucoffee 12

老闆與我們分享這三種處理法中「日曬」最濃郁,

這次請我們試飲咖啡「佳禾」水洗豆、「景隆咖啡莊園」今年得獎咖啡豆、藝伎

Maxwucoffee 09

咖啡豆磨成咖啡粉後老闆先請我們試聞味道,

Maxwucoffee 10

老闆專注在手沖咖啡,

從窗外這角度拍進去可以看到後來招牌「鳴心咖啡」光有出現「愛心」,要拍照看比較明顯,有來這喝咖啡記得來拍這個角度。

Maxwucoffee 08

老闆太太會做法式甜點 -這是她手作甜點「棉花糖布朗尼」。

Maxwucoffee 03

Maxwucoffee 07

十字路車站

「十字鳴心咖啡」往前走1分鐘就能看到「十字路車站」,

Maxwucoffee 05

十字路車站乘車路線、票價、發車時間,有興趣的人可以買票搭乘體驗,

Maxwucoffee 04

這個景是不錯的拍照打卡點,小火車定時會開走想拍這個畫面要記得發車時間,在每日發車前來拍。

Maxwucoffee 06

我從木製展望台那棟建築2樓往下拍攝,

Maxwucoffee 11

櫻田牛埔農場

地址: 602嘉義縣番路鄉牛埔仔26號

營業時間:上午8:30 – 下午6:00

嘉義「櫻田牛埔農場」屬於休閒觀光農場,位置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 免費入園有附設停車場,門口設計以橘色彩繪貨櫃屋組成,園區裡有遊園無軌小火車、這裡提供台灣田園特色料理、採果行程,

Niupu farm 01

園區造景滿可愛滿適合拍照,

Niupu farm 07

櫻田農場小火車

我們搭上「櫻田農場小火車」繞農場果園一圈邊聽導覽解說,農場使用網室栽種搭配當季食材,有種佛手瓜、牛蕃茄,

Niupu farm 02

「櫻田農場小火車」繞農場果園路,

Niupu farm 03

園區裡有養可愛的羊喔,小朋友最喜歡小動物。

Niupu farm 06

「櫻田牛埔農場」室內有販售部賣許多農產品,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來這裡選購,

Niupu farm 05

白千層花蜜量不多,老闆娘請我們試吃,蜜吃滿濃郁的味道。

現場我們還有試喝阿里山烏龍茶,

Niupu farm 04

仁義湖岸大酒店

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後坑仔35號

電話: 05 276 9388

仁義湖岸大酒店交通

仁義湖岸大酒店離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車程大約8分鐘,距離嘉義高鐵站車程大約30分鐘,車程15分鐘即可抵達嘉義市中心。

嘉義「仁義湖岸大酒店」靠近嘉義仁義潭風景區,飯店有附停車場,有提供免費無線WIFI,飯店全館禁止寵物進入,房型有雙人房、三人房、四人房,

飯店設施有會議室、健身房、小型半露天婚宴場所、湖畔咖啡廳Lounge。

備註: 有帶小孩前往,飯店有提供嬰兒床(適合14公斤、86公分高的嬰兒)、奶瓶消毒鍋及嬰兒澡盆,如需使用請在住房前與飯店服務人員聯繫。

renyilakehotel 01

飯店大廳滿寬敞,採光明亮。

renyilakehotel 11

飯店櫃檯

renyilakehotel 07

仁義湖岸大酒店房型

湖岸尊爵四人房

門一打開有大客廳有擺放沙發、桌子、電視(有提供MOD電視觀看),這種豪華的房型目前飯店只有3間,

renyilakehotel 09

這間是兩大床(180*200cm),有窗戶也有陽台

renyilakehotel 06

浴室採乾溼分離、有浴缸

浴室裡有提供沐浴乳、洗髮精、毛巾、吹風機、牙刷、牙膏、肥皂

renyilakehotel 10

雙人房

renyilakehotel 05

四人房

這個房型是有二張個人沙發、及二張雙人床,窗戶可以欣賞山景。

浴室採乾溼分離

renyilakehotel 08

小型半露天婚宴場所

這裡舉辦婚宴氣氛也不錯,

renyilakehotel 02

湖畔咖啡廳Lounge

坐在這享用下午茶,邊欣賞美麗阿里山景。

renyilakehotel 04

水果奶油鬆餅,外酥內軟口味還不錯

renyilakehotel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