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古亭站紀州庵文學森林彷彿來到小森林中的日式建築

這次上台北旅遊安排台北景點日式建築為主且搭乘台北捷運即可抵達的景點,分別去了西門町站西本願寺」及「八拾捌茶輪番所」、忠孝新生站「文房」(需事先預約),「古亭站」附近有個免費景點日式建築「紀州庵文學森林 (Kishu An Forest of Literature)」,紀州庵新館也有販售餐點、飲料的風格茶館,不得不說老房子建築都非常吸引人。

Kishu An13

紀州庵文學森林交通方式

捷運:搭台北捷運「古亭站 」2 號出口,沿著同安街直行到底步行約8- 10 分鐘左右。

開車:近水源快速道路旁有民營停車場

很難想像在台北市區有這麼美的日式老建築被保留下來,紀州庵日式古蹟及後來新建紀州庵新館。

Kishu An12

紀州庵文學森林簡介

(簡介取自官方網站介紹)

「紀州庵」初建於1917年,原為平松家族經營的日式料亭,因緊鄰新店溪畔,景色宜人,成為城南居民的生活重心。1950 年代,戰後的紀州庵轉為公務人員眷舍,小說家王文興曾居於此,《家變》的部分場景便源於此地。1970 年代起,純文學、爾雅、洪範、遠流等出版社也不約而同的在城南建立。

2004年,紀州庵遺址在臺大城鄉所與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努力下,被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

2011 年,在古蹟旁建立新館,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下,委託文學團隊──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進行文學的展演與推廣活動。

「紀州庵文學森林」目前涵蓋一棟透天獨立三層主建築,與修復完成的古蹟相互輝映。已舉辦千場以上的藝文活動,成為台北的文學基地。

紀州庵日式古蹟

進入「紀州庵日式古蹟」需注意他有規定必需脫鞋著襪才能進入,參觀時勿奔跑、攀爬門窗或跳躍,參觀館內請勿飲食飲水。如果沒有著襪想進入,可至對面「紀州庵新館」一樓櫃檯購買襪子一雙$20元,想去洗手間也是去新館才有喔!

Kishu An11

Kishu An04

紀州庵日式古蹟外觀每一個角度很美,週邊種滿許多綠色植物,

Kishu An09

紀州庵日式古蹟室內,不定期會換展。

Kishu An08 Kishu An07 Kishu An06

紀州庵新館

1F 文創書店及風格茶館及文學沙龍,2F 多功能展演空間,3F 紀州庵講堂。

Kishu An10

Kishu An01

Kishu An05

風格茶館菜單 (詳細菜單請點入上官網查)

Kishu An03 Kishu An02

紀州庵文學森林資訊

電話:02-23687577

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 107 號

新館開放時間:週二~四、日:10:00-18:00、週五、六:10:00-21:00

茶館營業時間週二~四、日:10:30-18:00(供餐到 17:00)/週五、六:10:30-21:00(供餐到 20:00)

古蹟開放時間 / 免費參觀(如遇活動舉辦依各活動規範):週二~日:10:00-18:00、週五:10:00-21:00

公休日:周一固定休館

古蹟定時導覽:每週六、週日 13:30-14:00

預約導覽:請於一週前向館方提出申請

官網: 紀州庵文學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