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景點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具有特色大阪式土角厝菸樓

雲林縣林內鄉有個「林北卡好社區」是雲林縣最大的客家聚落,這次前往老屋參觀林內景點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土角厝菸樓建築外觀「大阪式菸樓建築形式」,以前「菸草」曾經是林北社區重要經濟來源之一,早期種菸草都是有錢人家,隨著時代變遷種植菸草的人逐漸減少也逐漸沒落。「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目前有導覽解說、腳踏車租借也有在地特色產品販售。

Linbeikahao 01

從稻田中拍攝土角厝菸樓「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滿有特色的老屋,

Linbeikahao 13

室內採用大量木頭裝簧,及客家花布,

Linbeikahao 08

Linbeikahao 10

現場室內擺放展出早期農村生活中所使用的老物件及工具,

Linbeikahao 04

Linbeikahao 03

林北卡水逍遙遊導覽圖

Linbeikahao 05

烤菸室

「烤菸室」的設計避免冷空氣流入,菸葉室設置了三道門,進去一個門就必須馬上關一個門,裡面有溫度計跟濕度計,開始生火時從25度升到75度。因為溫度穩定,現在客家人醃的醬菜都置放在這裡,菸樓上層部分拆除已經改建為倉庫。

Linbeikahao 15

關於消失中的菸田

林北社區目前尚存菸樓23座,最早大約1939年建造。

Linbeikahao 09

土角厝菸樓

在民國60年代前,菸樓建築多依照日據時期所規劃的菸樓形式建造,在日式傳統菸樓中以「大阪式樓」最為廣泛,傳統的菸樓分為兩種分別為「大阪式菸樓」與「廣島式菸樓」,菸樓形式建築皆從日據時期從日本引入。

Linbeikahao 14

客家手工麻糬淋上花生及花生糖粉,麻糬很軟Q搭上花生香氣花生及糖粉,真的很美味。

Linbeikahao 07

Linbeikahao 06

接近傍晚的時間天空逐漸變色,站在屋後放眼望去一整片的稻田,令人心曠神怡。

Linbeikahao 02

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資訊

地址: 雲林縣林內鄉林北村48號

電話: 05-5891000;0912-688411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網介紹 : 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