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冰糖葫蘆作法(冰糖版)美味古早味零食

小時候很喜歡吃「冰糖葫蘆」,現在外面一串大概要$40元起跳~今年過年大家通常買滿多水果來放,來教大家做「冰糖葫蘆」,這看似不難但熬糖過程很重要,它會決定裏「冰糖葫蘆」是否會成功,我這次用的是「冰糖」,做美味古早味零食與家人一起享用,還可以跟家中小朋友介紹傳統古早味零食,水果可以使用蕃茄、草莓、山楂、香蕉、蘋果任你挑,也可以做綜合水果口味。熬糖鍋子如果不大,一串就不要串太多,甚至單個去裏糖就好,串太多如果你鍋子不夠大會很難沾糖均勻。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8

冰糖葫蘆備料

冰糖、水、水果(可以自選個人喜歡的水果)、準備竹籤或牙籤,竹籤適合串單顆好裏糖轉一圈就起鍋。

備註:糖也可以使用白砂糖,因為我家只剩下冰糖所以我直接用冰糖熬煮。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3 1

冰糖葫蘆作法

我準備的是小蕃茄,記得任何水果洗乾淨後表面要擦乾,待會裏糖才會容易成功,接著把它串一起。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5

網路上滿多建議砂糖加水以1:1的比例熬製,我個人實際操作使用冰糖加水以2:1的比例去熬製。

我用量米的量杯計算,我倒2杯白冰糖,倒1杯水下去用小火熬糖。

熬製過程中不建議攪拌,否則容易失敗,熬糖的火也不要太大。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6

如何判斷糖是否熬好? 糖開始變色就要注意了,拿筷子插入糖水後,糖如果迅速在水中凝結就代表好了。

糖熬好後廚房整滿糖香氣,熬好後鍋子先不要離開火源,讓鍋子保留餘溫,放一會再吃。關火後要盡快拿水果去裏糖,想吃薄薄的口感轉一圈就好,

鍋子不大,建議串1顆或2顆水果, 就直接去裏糖比較方便操作。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4

我拿(白色)烘焙紙來墊,記得「冰糖葫蘆」每隻稍微要分開,通常可以讓他稍做冷卻幾分鐘再食用。

一口咬下帶有糖的香氣。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2

我把「冰糖葫蘆」放在烘焙紙上,熬成功的糖即便過一會拿起也不太會沾黏。

Sugar coatedhawsonastick 07

DIY料理延伸閱讀

烤箱食譜【酥皮湯圓】10分鐘就搞定

【食譜】蛋煎櫛瓜低GI料理平底鍋零失敗料理不用一分鐘就能學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