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彰化北斗員林花壇|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深入了解在地建築藝術美學、故事、文化傳承及在地美食、旅遊景點

由彰化在地人「陳俊德」醫師推廣規劃「既非進香,也不是小旅行跟著香路輕旅每個人都能在這趟旅途中,走出一段屬於自己的香路!」。這趟行程我參加的是香路輕旅主題是「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這條輕旅前往彰化、北斗、員林、花壇,不同於一般小旅行,而是深入了解在地建築藝術美學、老屋建築新風貌的故事、文化傳承及在地美食、旅遊景點。

Changhua12

關於香路輕旅簡介

世界各地皆有其特色的文化經典路線,如同日本四國遍路八十八所、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像波瀾壯闊的絲路文化般,打造一條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香路,「一生至少一次的感動」。

beidou brick lane market02 1

香路輕旅彰化-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一日行程總表

(由「陳俊德」醫師推廣行程,僅供參考可自行調整體驗)

彰化由「彰化火車站」出發
北斗笨港進香限定文化資產–北斗「白鶴宮」接貳香、換娘傘
➡從北斗郡守官舍群,順著廟口磚樓老街走來,在街角遇見一座活的北斗紅磚市場,展現日治紅磚美學。
➡北斗美食(午餐)北斗廟口老街小吃(高麗菜飯香菜拌麵及偑巷咖啡香菜飲品、北斗肉圓)
員林在城鎮市井的最深處,人聲雜沓中,找尋一座活生生的員林紅磚市場,透露著日治時期的磚造風格
➡員林美食「鱟殼炒麵」
花壇探訪史蹟美景-花壇八卦窯、拍攝秘境-「老八卦窯」
➡參觀「順達磚窯」手作磚藝(不收散客只收30人團體預約喔!偶爾有活動開放給一般遊客入廠,請自行上官方粉絲團注意訊息喔!)
彰化彰化南瑤宮 建築藝術(香路六廟之一)

➡進香限定體驗:隨南瑤宮媽祖進香回鑾彰化的隊伍,穿梭在大街小巷,臨場感受古城的風貌

➡曇花旁的「樓院午茶」
➡自東門外,轉化現代主義幾何風格的紅磚圖書館,步入建城三百年的彰化城。朱門磚牆的孔廟、武廟。漫步古城巷弄,與清代磚構古蹟逐步相逢。於聖王廟典雅的天際線,連綿的磚紅山牆視覺中,出西城門。
「彰化火車站」賦歸

香路輕旅-適合網美打卡經典景點

拍攝秘境點-舊隧道窯花壇八卦窯、日式建築北斗郡守官舍群、日治紅磚建築北斗紅磚市場台版小型橫濱紅磚倉庫、順達磚窯「磚窯隧道」打光拍照超特別。

Changhua13

北斗-香路輕旅「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

北斗-白鶴宮

第一站來到彰化北斗「白鶴宮」,遇到「2020年彰化南瑤宮二媽五笨港進香」活動,今年進香是「二媽年」,延續以往傳統由北斗鎮白鶴宮「接貳香」。

「接貳香」儀式是由彰化「南瑤宮」和「白鶴宮」各拿出半邊銀牌信物上頭字「貳香」核對併攏之後進行「換娘傘」。

彰化媽的「換娘傘」這個傳統習俗在彰化媽行經某個庄頭時,該庄頭廟會與南瑤宮互換娘傘,確保彰化媽會走完這個庄頭,直到離開庄頭前才會再把雙方「娘傘」換回來。

多年來保持很有人情味,維持情義,台灣傳統民俗。

媽祖中只有新大媽是保護香擔。

Changhua20

Changhua21

繞境廟會我會第一次參加,當天有志工沿途發水跟包子。

北斗「白鶴宮」很特殊寺廟裡面主祀神佛是「周倉將軍」,因風水的關係取名「白鶴宮」。

Changhua19 1

北斗郡守官舍群

彰化北斗景點推薦具有歷史日式建築北斗郡守官舍,雖然已經有部份房子已經荒廢了,有些建築有重新整修。北斗郡守官舍群像是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beidou 228historic01

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屬於日式木造平房建築設計,除了欣賞日式建築之美,也可以看見老屋活化再利用,內部展藉藝術表現,傳遞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後,關於彰化的在地故事。

beidou 228historic12

beidou 228historic08

北斗紅磚市場

到彰化北斗參觀「紅磚美學」北斗景點「北斗紅磚市場」百年縣定歷史建築,這個景點展現出日治紅磚美學。這是一棟活的紅磚市場喔!也就是裡面還有市場攤商在做生意喔!這棟紅磚建築入口處典雅造型很有特色,入口建築物上方及下方屬於洗石子的材質。

beidou brick lane market07

市場內還看的到攤商在做生意喔!北斗紅磚市場因以前曾發生過火災,屋頂及樑柱重新改建過喔!僅紅磚的外牆有倖存。

beidou brick lane market06

中庭採光很好

beidou brick lane market08

北斗在地美食

北斗美食-高麗菜飯

當天中午在彰化北斗享用中餐,講到北斗美食最有名就是北斗肉圓、北斗高麗菜飯,這次我們去北斗奠安宮正對面在地老店「阿美香菇高麗菜飯」屬於傳統口味高麗菜飯。

Cabbage rice07

高麗菜飯

高麗菜飯最上層放一片豬皮加上肉燥,這是同桌朋友的,我有吃一口高麗菜飯屬於清淡口味。

筒仔米糕

我選吃「筒仔米糕」,筒仔米糕附一片豬皮、豬肉、香菇,筒仔米糕口味跟別的地方不一樣稍微偏淡,因為我喜歡吃辣,我有淋桌上辣醬油在米糕,口味還不錯,最上面那片魯豬皮我有咬一口Q彈好吃不油膩。

Cabbage rice01 1

北斗美食-香菜拌麵及香菜飲品

吃完北斗在地美食之一高麗菜飯後,走到偑巷咖啡Fong Siang CAFE,這次要在這裡品嘗香菜飲品系列、香菜拌麵、香菜千層蛋糕、香菜提拉米蘇、香菜月餅、香菜巧克力

偑巷咖啡Fong Siang CAFE在北斗的門市位於光復路上,另一家「香菜先生」在這次活動到現場煮「香菜拌麵」,並帶新香菜甜點來到現場。

彰化北斗盛產「香菜」的地方,「香菜」可以把它想成「台版抹茶」,北斗居然出現許多與香菜結合的美食、飲品,敢吃香菜的你有時間一定要來品嘗看看。

fong siang cafe03

香菜先生」販售全台首創超特殊口味「香菜拌麵」,香菜拌麵口味目前推出椒麻、 麻油 、油蔥 、古早味,個人最喜歡「椒麻」口味,而這個口味老闆說最熱賣口味。香菜拌麵(椒麻)麵Q彈,帶微辣有椒麻香氣。

peitouyan02

香菜紅豆千層蛋糕

手作煎製而成層層堆疊法式蛋餅薄皮,不會過甜

peitouyan05

香菜歐蕾

這杯是加牛奶加香菜,要喝這杯前要先搖一搖攪拌均勻喔!香菜的香氣滿明顯~

門口這個景滿適合網美打卡。

fong siang cafe04

員林-香路輕旅「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

員林紅磚市場

員林紅磚市場」是百年縣定歷史建築,這裡不只是古蹟還是一座活生生的零售市場,主體主要是紅磚建造而成。

Changhua06

員林廣寧宮

地址:員林鎮光明裡中正路360號

Changhua07

花壇-香路輕旅「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

順達磚窯

彰化花壇曾經盛產紅磚的出產地,全盛時期就有28家磚窯廠,如今有在生產的紅磚廠商也變少了。但在地有家彰化觀光工廠由傳統磚窯工廠「順達窯場」所轉型,依舊堅持要傳遞紅磚之美。

Sdyourbrick04

進入順達「磚窯隧道」呈現長條形隧道窯,改裝後帶有異國氣息神祕低調紅磚隧道,這裡以前是「燒磚」的地方,聽著導覽人員的解說感受歷史磚窯隧道故事及文化,這裡打的燈光也滿適合當IG網美、網帥打卡點喔!

Sdyourbrick01 1 Sdyourbrick11

順達磚窯有展示場,這裡是作品區。

Sdyourbrick07

花壇八卦窯

彰化花壇這裡曾經是紅磚產地,「紅磚」屬於傳統建築文化。從花壇參觀完「順達磚窯」,前往探索史蹟「花壇八卦窯」,開車大約3-4分鐘左右抵達。

huatan hoffmann kiln04

拍攝秘境-「老八卦窯」進入室內空間兩側會呈現圓拱形狀環繞整個八卦窯。

huatan hoffmann kiln10

花壇八卦窯打卡秘境馬家庄明堂外「半月池」,繞水池旁從這裡角度拍過去,拍水池+八卦窯煙囪當背景。

huatan hoffmann kiln02

彰化-香路輕旅「品味卦山古城的紅磚美學」

彰化南瑤宮

彰化景點之一「南瑤宮」媽祖廟,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延續至今逾200年~

Changhua18

這棟建築「觀音殿」很特殊,與台灣寺廟傳統建築手法很不一樣,「觀音殿」是結合中式、西式、和式混合建築,有日式風格的黑瓦+閔南風+仿西洋。

「觀音殿」原先是正殿,但因信徒排斥非傳統的建築,在前方另外建現在看到的「正殿」。

Changhua17

Changhua16

當天遇到媽祖回鑾入廟

Changhua15

彰化八卦山紅毛井

第一次來「彰化八卦山紅毛井」,這裡是彰化歷史建築,這裡前面設有小型洗衣水道,居然還看的到早期古早洗衣方式。

Changhua04

彰化縣立圖書館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東城門外有「彰化縣立圖書館」由知名的建築師漢寶德所設計,現代幾何美學,採用現代主義,從這個建築看得出大師正過渡時期轉換作品。

Changhua11

彰化市在地傳統美食

八卦山下杏仁露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2號

懷舊的小攤車販售的是古早清涼冰品,我點了一碗「杏仁酸梅冰」,杏仁露帶淡淡的杏仁味,上頭梅子帶微酸甜的口感配上挫冰超讚。

Changhua03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37號

位於彰化孔子廟正對面的「彰化木瓜牛乳大王」這家是彰化在地老店,當然要來喝一杯木瓜牛乳,拿後到建議盡快喝完以免木瓜變苦,木瓜牛奶很濃郁。

Changhua01

銀宮戲院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43號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旁就是彰化「銀宮戲院」這裡曾經許多彰化人的回憶,以前看電影很多人會來這裡看,如今戲院已經沒經營了,目前是由NET經營販售服飾,但這棟老舊建築被保留下來,老屋因此擁有新的生命延續下去。

Changhua02

彰化孔子廟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孔門路30號

全台目前只有「台南孔子廟」跟「彰化孔子廟」是被列為一級古蹟,有來彰化記得來逛逛看看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及其文化介紹。

Changhua05

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永樂街44巷2號

彰化永樂街巷弄中懷舊復古風老宅咖啡館「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老宅中共有四層樓,每一層樓每個空間進駐不同領域的店家,裡面擺放許多復古的古董傢俱,讓這棟老屋新的風貌。

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每層樓店家整理

(如有變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一樓穩定飛行模式 咖啡、微醺飲品、茶飲、簡餐、鬆餅
二樓暱暱手作甜點店、肯尼髮藝美髮店
三樓小百貨市集 選物店、朮工作室、塔羅牌占卜室
四樓天台

Changhua14

爬樓梯上4F是天台往下看風景一棟紅色的建築。

Changhua08

彰化聖王廟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239巷19號

台灣彰化的國定古蹟彰化聖王廟,裡面供奉開漳聖王的廟宇。

Changhua09

走到彰化「聖王廟」旁,連綿的磚紅山牆出西城門。

Changhua10